人生第二場演唱會,或許會是最難忘的一場,沒有螢光棒、禁止拍照錄影錄音,但卻有來自德國的交響樂團的伴奏(Pop orchestra)。

從燈光、聲音、動畫,到現場轉播的大螢幕,與營造出來的氣氛,無一不是高藝術水準,讓我非常想買這次演唱會的記錄DVD啊!

12359824_1014579261917889_7768783825610959716_n 

photo from Sodagreen facebook

 

儘管在演唱會前已經將冬未了專輯聽了好多遍,但始終是當作背景音樂(剛好有點忙QQ),所以一樣的歌,在演唱會現場,看著青峰用他的實力,整個樂團用他們的努力,呈現的完美表演,才真正的、完全的感受每首歌的情緒,被感動。

原本覺得很難唱的、不那麼愛的歌,突然成了百聽不厭,因為那高水準的燈光、螢幕、動畫、歌聲與音樂聲,還有感受到蘇打綠與每一位工作人員用心創造的氣氛,與當下的時空,一起刻在我的心中。直到現在,閉上眼睛還記得那份感動。

 

前半場一口氣聽了好幾首歌,情緒已經從胸膛滿溢到口中,忍不住說了一句,他什麼時候要講話阿,隨即青峰的聲音就在耳邊,那個驚喜的驚呼,我還記得。

我也還記得坐在階梯唱著歌的青峰,蜷縮成一球唱著歌的青峰,站在光牆前低頭唱歌的青峰,每走幾步,停幾步,逐漸繞完一圈。

我更記得青峰的每個談話,關於尊重,對於歌手的表演,對於別人關於戀愛與婚姻的選擇,對於生命中的每件事。還有車諾比的省思,對於能源與環境保護,對於人的利益與大自然的和諧。

最忘不了的是「你在煩惱什麼」,青峰走入歌迷群中,要求大家不拍照,只用眼神交會,只有歌聲給予人溫柔堅定的力量,搭配著牆上MV,這是最深深打動我心的一首歌,眼角泛紅,淚潸潸。

 

有幾首歌,本來沒什麼感覺,這次聽了覺得"fall in love"----

融雪之前

天地 不慢不快 不好不壞 專心而澎湃
不再 費疑猜 不再 害怕醒過來
不再 有不安 有陽光 就有黑暗

說了再見以後

「愁到底是什麼?楊花雨落。」
「是三千丈黑髮,逼成枯柳。」
「是凋謝的花瓣,念舊的蜂。」
「是往日的歡活,又來折磨。」

「你會不會剪去,黃了的回憶?
 丈量我離情,拉長十多里。」
「芳草無盡,曾經相看兩不膩,
 如今花無語,飛過鞦韆去,道別的你。」

我們不懂

我們不懂這星辰 只陪伴一個人 從深夜都浮沉
吞沒 等到所有的靈魂都冰冷 響徹雲霄 載浮載沉
河從寧靜到紛爭 從繽紛到昨天凌晨 蒸散夢才能永恆

回車諾比的夢

帶我飄吧 靜止的風 我是落葉 我是空
所有的雨 即一滴雨 拈花微笑 覺有情
愛曾經是你身上 最活躍的能源
恨在你心中爆炸 你的心 成為沉默車諾比

地平線

 

有幾首歌,本來就很愛,聽了這場以後更是陷入熱戀

下雨的夜晚

下雨的夜晚 你的心整個都摔碎了 讓雨水靜靜掩護你的眼淚
我不會問 不會說 你太傻了一點 濕透了 我會在這裡陪著你

你在煩惱什麼

沒有不會謝的花
沒有不會退的浪
沒有不會暗的光
你在煩惱什麼嗎?

沒有不會淡的疤
沒有不會好的傷
沒有不會停下來的絕望
你在憂鬱什麼啊

時間從來不回答
生命從來不喧嘩
就算只有片刻我也不害怕
是片刻組成永恆哪...

還有特別喜歡幾首音樂的交響樂部分~~~~

痛快的哀艷,鼓聲與氣勢磅礡的弦樂
他舉起右手點名 ,整齊著刷著弦樂、緊張的氛圍

 

未了

第一次聽到薛西弗斯的神話,是國中時聽張老師提到,那時懵懵懂懂,不解這樣的悲劇有什麼值得感動的。

但這次聽到蘇打綠演繹這個故事,我好像懂了。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薛西弗斯,不論是服務業、教師、工程師,以及我將成為的醫師,都是在為沒有終點的成功奮鬥著。

希望我日後intern甚至R,在大量重覆相同動作、開始覺得厭煩時,能想起這個神話、這個理念。

 

故事未了,人生的艱辛的路也會一直持續下去......

 

 

--------

摘錄一下網友寫的心得。

作者 sallyke (擁抱) 看板 Sodagreen
標題 [現場] 1211 故事未了
時間 Sat Dec 19 22:42:00 2015
───────────────────────────────────────

沒有螢光棒、沒有華麗的舞台效果,只有音樂,一場以音樂為主角的演唱會。
這次的舞台在正中央,四面都有觀眾。舞台中央有圓形下凹的空間,德國交響樂團樂手們便是坐在中間演奏。
大螢幕則做成柱狀,讓四面的觀眾都可以看到,大螢幕降下時,剛好可以蓋住中央圓形空間。


正式演出開場後,圓柱狀的大螢幕緩緩升起,德國交響樂團成員們走上舞台,觀眾們給予熱烈的掌聲,蘇打綠的成員們也各自隨著樂手們出現。上台後走到自己的定點,拿起樂器。

以〈故事〉揭開序幕。喜歡這個版本的 〈故事》,節奏分明,加上管弦樂團後氣勢十足。

回到夏天的花園。樹下的〈蟬想〉,響了一個夏天,看不透錯綜盤結的世事糾纏。

所以回到角落蜷縮,低喃唱著〈融雪之前〉,一個人漂流著,放逐自己,自我詰問。


隨之,進入《冬未了》曲目


從角落中探頭,發現了這個世界的混亂。
〈痛快的哀艷〉冷靜的點出無人不病的社會。
隨之加快的節奏,緊湊地揭露這世界的黑暗,讓人無處可逃。


讓這個社會墮落的是什麼呢?〈對殺人狂指控〉。


〈地平線〉照進了陽光。
前面一連串歌曲都是冷色調,但到了〈地平線〉時,打的是橘色的燈光。橘黃色的燈光落下,讓人覺得好溫暖。
非常喜歡地平線這首歌的燈光,一如〈地平線〉這首歌在專輯中的位置:寒冬中,溫暖的陽光灑落而下,蒸發了涼透心底的冷冽。


〈左邊〉溫柔地撫摸著心底的那道傷口。
這首歌沒有管絃樂,只有鋼琴伴奏,更顯得純粹。


然後,帶著暖心的傷,在〈你心裡最後一個〉結痂。
躺在棉花糖似的白雲上,放聲吟唱,不管戰爭或幻象,都已遠去。


在這暖烘烘的餘韻中,青峰開口跟全場打招呼。

感覺得出來台上的蘇打綠成員都很緊張。
青峰先問大家還好嗎?醒著嗎?是否覺得跟以往的演唱會不太一樣?
可能有些人被朋友騙來,可能有些人以為蘇打綠是歡快的團體,現在可能有種萬劫不復的感覺XDD

 

〈後悔莫及〉、〈吵〉
兩首比較輕快的歌,青峰說要動趁現在了,大家都站起來隨音樂搖擺,指揮家先生很可愛也跟著手舞足蹈。
這兩首歌我第一次聽。


接回《冬未了》的曲目
〈我們不懂〉、〈博物館〉、〈回車諾比的夢〉
聽到這裡,很明顯《冬未了》的歌曲是按照專輯順序出現


這世界〈我們不懂〉的事情很多,黑、夜、星辰,還有永恆。
阿龔作曲的〈我們不懂〉比較輕快,很適合接在兩首熱鬧的歌後面。


接著是靜謐的深夜裡,在〈博物館〉內與展示品對話。
喜歡這首歌開頭四句的表現方式,瞬時覺得小巨蛋這個空間也像是變成了博物館。


〈回車諾比的夢〉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
銅簧管低沉渾厚的聲音帶點哀愁,述說著車諾比的故事,低語迴盪著「I won't hurt you...」,渲染著這座城市人們的惶恐與無助。


〈城市〉延續〈回車諾比的夢〉,
車諾比是座已靜止的城市,沒有人,只有風,只有凋零的落葉,回歸塵土。
〈城市〉卻是生活中的熟悉的城市樣貌,形形色色的臉底下,卻是麻木的心與失去光彩的瞳孔,生活在令人感到窒息的城市,渴望悠遊。


中場休息15分鐘


下半場的第一首曲子是〈冬之頌第四樂章有精神的快板-莊嚴的快板〉
沒有任何話語,用音樂開始說接下來的故事,感覺到阿龔彈奏鋼琴時的喜悅。
<此時我興奮的快飛了起來,喜歡這樣的下半場序幕>


曲畢,青峰出現在舞台上,下一首歌的旋律已悠揚著,卻猜不出是哪一首歌曲,
直到青峰唱出第一句「這是一首簡單的小情歌」,我愣住了。

加入管弦樂的〈小情歌〉很驚人,呈現出跟原曲不一樣的風貌。由於是相當熟悉的歌,很快就能進入弦律的情緒中。


〈小情歌〉 之後,是滿載思念的〈說了再見以後〉。

「芳草無盡,曾經相看兩不膩,
如今花無語,飛過鞦韆去,道別的你。」

從對過去滿懷思念,到無數個療傷的〈下雨的夜晚〉,這首歌的旋律跟歌詞第一次聽就被吸引了。
也許是人都有這樣的時候,困在過去,執著不肯離開,如怨如泣如訴。幸好有那麼一個人,什麼都不說,只是陪伴,度過無盡的黑夜。

靜靜地欣賞這首歌,心摔碎了的那些時刻浮上心頭,輕輕的一句,「快樂的 美好的 都還在這裡 等著你」,溫柔撫平心中的傷口。


一句句逼問的〈他舉起右手點名〉
現場演出十分讓人震撼,仇恨、苦痛交織著,究竟是誰的罪,失序混亂似乎找不到答案。


〈Everyone〉傳達一種可能
「Where to be」跟「Where to live」,思考自己的角色,方能在天地之中找到安身立命之處。


所以,〈你在煩惱什麼〉?
別害怕,每個片刻都有其存在的理由,點連成線後,就能找到永恆。


如果跨出心裡的那道牆,〈牆外的風景〉又是怎樣?無論再失望,都不要停止期待牆外的世界。


故事逐漸地要接近尾聲了,青峰說不管怎樣都要不斷的推動各自的巨石,不斷推動著〈未了〉的巨石,好好活著。


就算要欺騙自己來度過漫漫長夜,還是期待風雨後,會出現彩虹
〈Must Keep Singing〉

這首歌青峰低著頭坐在椅子上,閉上眼聲嘶力竭唱著,當下為現場的氛圍動容不已。


本來以為這是最後一首,有點擔心會結束在這惆悵的氣氛中。

然後,只見蝴蝶飛舞而過。
寒冬已盡,花開春暖,在花叢中〈各站停靠〉,
夜空中的〈小星星〉 點點亮起,
音符也乎上忽下忽前忽後的跳躍。

踩著輕快的腳步迎來〈他夏了夏天〉,
回到生活中,忙碌轉不停的陀螺。

生命中的苦澀與甜美,點滴在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se0411 的頭像
    louise0411

    Live your dream.

    louise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