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booklist

已完成
六個嫌疑犯
時空旅人之妻
姊姊的守護者
靈魂擁抱
天使遊戲(心得待補)

已借到的書
小說教室
圖書館危機
斷線

已預約的書
大逃殺

已有的書
京華煙雲
一的力量

尚未行動
然後呢...
刺猬的優雅



《六個嫌疑犯》
只能說作者的說故事功力太高強了,這麼老套的故事主軸都能讓我看得忘了吃喝。情節很細膩,讓我看到了印度很不一樣的一面,敘事角度也很特別,分別以六位嫌疑犯和一個報社記者的角度來描寫,最欣賞的是那位(我忘了叫什麼名字囧)全部都以電話內容來寫的那一段,可以看得出作者下了頗多的功夫。感覺這本書的重點還是放在小人物的生活與心聲,並且反映了大人物不為人知的黑暗與醜陋以及心理想法。

《時空旅人之妻》
之前暑假到誠品看到一半沒看完,現在寒假重溫,看完這本書真的感觸好多,而且為作者的文字功力深深折服,許多好美好美的鏡頭在腦海不停浮現,最後那一幕更是讓我細細咀嚼了許多遍。
對我而言,這樣崇高的愛情在現實中是不存在的,我們無法走進未來、看見自己將來的伴侶,也無法從現在踏入另一半的過去。我們停留在這個時空中,不知道什麼是命中註定;關於愛情,我們不知道什麼是永恆。理想的感情,或許只存在於書中、心中、不存在在我們現在所活的這個人生中吧!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應該靜靜等待,什麼時候值得好好把握,什麼時候可以毫無顧忌地追。
還是去追尋其他自己所能夠追尋的吧!

《姊姊的守護者》
這真的是部充滿張力又發人深省的小說,比起現在市面上流竄的內容浮泛、文字華麗空洞的作品,jodi picoult雖然現在有人評價太商業化,但她的作品還是細膩可讀的。這本是經典之作吧!早已耳聞故事背景很久了,有時也會想想這樣的問題,但真正翻開書去咀嚼,真的完全被書中人物的情緒所包圍,倫理、親情、道德、法律......環環相扣,"一個人活著是為了什麼?"這樣的問題一直在我腦中浮現,安娜的出生是為了拯救她姐姐,但她活著,並不只是為了她姐姐,這不只是個器官捐贈的問題,更是家庭關係與教育的問題。結尾出乎人意料之外,雖然有些哀傷與悵惘(我又落淚了@@),但還是充滿積極正面的力量,對姐姐的愛是可以克服一切的吧!「十年後,我還要做凱特的妹妹。」是的,她將會永遠是凱特的妹妹,不只如此,她的器官將在姐姐身體內運作,早已超過姊妹之情了!

《靈魂擁抱》
狼吞虎嚥般地看完了這本書,不是覺得難看,只是覺得噁心──對人性感到噁心。彭立中一再的追求固然令人感到反胃、覺得他很變態,但是書中的每位角色其實也都是人性的一面鏡子,映照出每個人心中的美善與不堪。於是我越看越快,並非想看到結局,而是因為不敢思考,人真的都是這麼虛偽的嗎?而且這樣的虛偽常常是身不由己,因為我們在乎別人對我們的看法,甚至在乎媒體,又或者像宋主播一樣,在乎自己心裡想的那個人,於是我們忍,我們不說,我們不敢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心對心、靈魂對靈魂的擁抱不是不存在,只是當我們刻意要做的時候,早已經不是像字面上所寫的了!我越是不敢想卻越想越多,我會不會也是這樣子?或者未來變成這樣?不敢承認、不敢面對、無所不用其極地想掩飾自己的錯誤,像俞培文一樣,只不過因為錯過了一個說出真相的時機而讓謊言的雪球越滾越大?會不會常常做是一套、想的是另外一套,甚至敢去想、敢去做卻又害怕成真?並非要成名的人才會擔心自己的名聲,關於「名」的問題,其實無所不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se0411 的頭像
    louise0411

    Live your dream.

    louise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