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想起為什麼會接觸到這本書了!

因為電影主題曲好好聽<3

http://www.niusnews.com/=P0k23l45 妞新聞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kqVm5aiC28#t=238 Ed Sheeran - All Of The Stars

=======

[博客來介紹]:

「星星即使在數億光年之外爆炸,光芒仍會留在地球的夜空中。儘管在不完美的命運中相遇,留下的痕跡並非傷痛,而是美好的缺憾。」

海瑟是個平凡的女孩,雖然她罹患甲狀腺癌,而且已經進入末期。不過,醫學奇蹟縮小了腫瘤,賦予她更多時間思考。對她而言,她的生命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面對死亡,她只想走得輕巧,不想活在太多人的記憶裡,以免讓她愛的人受到傷害。

奧古斯都是個開朗、自信的男孩,即使骨肉瘤害他失去半條腿,仍然肯定生命中簡單的喜悅。只是,他害怕被人遺忘,希望可以累積更多美好的回憶,並且永遠活在人們的記憶裡。

在隨時可能畫下句點的生命裡,兩人在這個或許不是那麼美好,又帶有一絲缺憾的世界裡相遇,彷彿兩顆星星,彼此碰撞、迸發出新的光芒……

 

[Quotations]:

痛苦要求被感覺到。

憂慮是死亡的副作用。

香菸只有在點燃時才會傷害我。我從來不點燃香菸,這代表一個隱喻:我把致命的東西叼在口中,卻不給它傷害我的力量。

有時我覺得這是癌症最難受的部分;疾病的外在證據把我和其他人區隔開來,我們永遠都無法拉近距離。

「我只想......算了,人總是不能如願。」「是嗎?」他問,「我總覺得這世界是個實現願望的工廠。」

「這不公平。」我說,「這實在太不公平。」「世界本來就不是實現願望的工廠。」(他說)(p205)(由上一句到這一句,真的有深深地感嘆與哀傷啊!)

根據馬斯洛的說法(需求層次理論),我被堵在金字塔的第二層,沒辦法對自己的健康感到滿足,因此無法達到愛、尊重、藝術等等層次。這種說法當然是放屁,人即使生病,創作藝術的衝動與哲學思考仍舊不會停止,這些衝動只是被疾病變形。(p204)

(博物館裡有許多死人的畫:耶穌、死於海難、戰爭的人及無數殉道者)可是,其中沒有一個癌症病童,也沒有死於瘟疫、天花或黃熱病的人。因為疾病當中沒有榮耀、沒有意義,死於疾病也不會得到尊敬。(p208)(我不認同,但是我覺得這是個有趣的觀點)

我想到(...)見到古斯時,他告訴我們他害怕被遺忘,我則告訴他這種恐懼是很常見且無可避免的,真正的問題不再於痛苦或遺忘本身,而在於他們墮落為無意義,在於痛苦當中毫無人性的虛無。我想到爸爸告訴過我,宇宙希望被注意到,但是我們想要的是被宇宙注意,讓宇宙在乎我們的遭遇──不是當作集體的知覺動物,而是單獨的個人。(p267)

<Nothing Gold Can Stay>by Robert Frost: So dawn goes down to day. Nothing gold can stay.

 

[簡短心得]:

會接觸到這本書是因為(1)最近剛好翻拍成電影(2)和癌症有關。這是一個關於癌症病童的故事,但如果只是這樣說,我覺得我愧對書中的主角海瑟和奧古斯都。或許可以說:這是個關於生與死、關於愛與傷害的故事。

這本書讓我覺得很矛盾,我不喜歡這本書所描寫的濃厚愛情,但或許這真的是個正值青春年華卻罹患癌症的青少年所在乎的事。但我喜歡這本書帶給我的哲學思考,如何面對疾病、如何看待這個世界。深深認同書中所描繪的,有時候,真的只是坐在椅子上,靜靜地觀察一切人事物,就覺得很美麗很享受了。

而我呢?我又想怎麼走過這個世界呢?是輕巧,還是渴望留下痕跡?

或許我不會給這本書很高的推薦指數,但我還是很喜歡他帶給我的效應。每一本書,都是值得閱讀的,都能帶給人啟發。

(阿對了,或許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就像《刺蝟的優雅》,故事不是很深刻,但卻帶給人哲理的思索,畢竟我不是一個會主動思考這些問題的人XD)

 

[其他書評]

http://camille7531.pixnet.net/blog/post/51021749-%E7%94%9F%E5%91%BD%E4%B8%AD%E7%9A%84%E7%BE%8E%E5%A5%BD%E7%BC%BA%E6%86%BE

人生最大的痛苦,也許是你知道你快死了,但你卻無法倒數它。

http://choyce.pixnet.net/blog/post/49047864-(%E5%A5%BD%E6%9B%B8%E6%8E%A8%E8%96%A6)-the-fault-in-our-stars-%E7%94%9F%E5%91%BD%E4%B8%AD%E7%9A%84%E7%BE%8E%E5%A5%BD%E7%BC%BA

李偉文推薦:

海瑟從十三歲罹病後,就封閉自己,不敢奢望獲得愛,她說:「我就像一顆手榴彈,到了時間點就會爆炸。我只想把傷害降到最低。」當然,她是錯的,就像她自己還是愛上了另一顆手榴彈,即便這顆手榴彈比她自己還早引爆,即便她或許因此受到傷害,但是這個傷害是值得的,它使得這短暫人生更加美好。

就像心理學家馬斯洛所說的:「死亡和它終將現身的可能性,使得愛,熱情的愛成為可能。」因為死亡逼使得我們面對在這匆匆的一生當中,究竟什麼是我們最在乎的?

作者說,憂鬱症是癌症的副作用,或者對每個人都通用的,是死亡的副作用。面對必然的死亡,人就必須思考,人類是否有任何意義的存在?如同柏拉圖說的:「哲學便是死亡的練習。」這也是每個人終究必須面對的課題,這本《生命中美好的缺憾》引領我們開始這個生命重要的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se0411 的頭像
    louise0411

    Live your dream.

    louise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