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指數爆表!♥♥♥♥♥♥♥♥

如果你心中存在著B612號星球,如果你為聖艾修伯里的小王子深深著迷,那你絕對不能錯過這本「奇風歲月」。

故事發生在美國南方一個純樸的小鎮奇風鎮,在一名十二歲的少年柯力麥肯遜身上發生了許多離奇的事件。但若你以為這只是一本偵探推理小說,那可就錯了!他探討了關於童年與成長、生與死、善與惡、黑與白、懦弱與勇氣及原諒與放下,他訴說的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故事,卻能讓我們重新回味童年時光,翻出回憶的舊匣子,原來,我心中不只曾住著一位小王子,更有著柯力麥肯遜。

剛翻開書,看看那些推薦序文(這是我在閱讀書前必做的事),心中非常懷疑:這本書真的有那麼好看嗎?但隨著我一頁一頁展讀,我深深確信,這本書我想要終身珍藏、再看第二遍、第三遍......,書中許多我一看再看的段落,看似出自一個十二歲的少年,其實更是少年長大成人後回首低語的體悟。

 

 

[我喜愛的句子/段落們]

P15~18 序曲  我一看再看的段落!!!

我只是想把我記憶中的一切記錄下來,這樣我才能夠永遠保存它們。你們知道嗎,我相信「神秘的力量」。我出生的地方是一個充滿神秘力量的小鎮,我成長的年代是一個神奇的年代,彷彿每個人都具有一種魔法般的神秘力量。噢,大多數人不知道我們活在一個神奇的世界裡,但我一直都很清楚。機緣和命運彷彿無數銀色細絲,交織出那個神奇的世界。十二歲那年,整個世界就像阿拉丁神燈,散發出一團綠色靈光,而在那綠光中,我看到了過去,看到了現在,預見了未來。也許你也曾經看到過,只是遺忘了。我始終認為,在我們生命的起點,上天都賦予了我們一種魔法般的神秘力量。在生命最初的起點,那與生俱來的神秘力量如旋風,如彗星,如野火燎原。我們天生就聽得懂鳥兒的歌聲,看得懂天上雲彩變化的奧秘,能夠在一把細沙中看到自己的命運。後來,我們長大了,開始接受教育,學習認識這個世界;我們開始上教堂,學習信仰上帝,然而,我們心靈中那與生俱來的神秘力量卻漸漸消失了。知識,信仰,這一切隨著時間的洪流席捲了我們的心靈,而那神秘的力量卻隨著時間流逝了,被沖毀,被抹滅。我們學習保守,學習嚴謹,學習承擔責任。大人說,我們必須長大。大人說,我們長大了,應該要有大人的樣子。然而,你知道大人為什麼要對我們說這些嗎?因為他們畏懼我們。我們的野性,我們的狂放不羈,我們洋溢著的生命力,這一切都令他們感到畏懼。而我們與生俱來的神秘力量更令他們自慚形穢,令他們感傷,因為,他們任由自己生命中的神秘力量隨著時間枯萎凋零。
當神秘的力量遠遠離你而去,就再也找不回來了。儘管如此,你還是會偶爾感覺到那種力量突然又回來了。在某些短暫的片刻,你會突然回想起來,你會感覺得到。如果你看電影的時候感動落淚,那是因為在那短暫的片刻,在漆黑的電影院裡,你又偶然觸及了那神秘的力量,沉浸在那神奇的金色池塘裡。然而,當電影散場,你走出戲院,回到陽光燦爛的邏輯理性的世界,那神秘的力量又會消散無蹤。在那個時刻,你心中會殘留著一絲絲的感傷,卻不知道為什麼。當你聽到一首古老的情歌,你腦海中會浮現出某些昔日的記憶。當你看到懸浮的細塵在燈火的光束中飛舞,你的心思會突然脫離眼前的世界。夜裡,當你遠遠聽到一列火車轟隆隆奔過鐵道,心中不禁生出一絲好奇,不知道那列火車要駛向何方。那個時刻,你已經脫離了當下的自己,脫離了眼前的世界。在那極其短暫的瞬間,你又走進了那個神奇世界。
這一切,我深信不疑。
年復一年,我們生命中那與生俱來的神秘本質逐漸離我們而去。這就是人生。我們開始面對人生,承受重擔。而這一切的承擔,有些對我們很有意義,有些卻不是那麼好。我們經歷了人生的悲歡離合。摯愛的人離開人世,離我們而去。有人因為發生意外而傷殘,有人因為人生的種種困境而迷失墮落。在這個瘋狂的世界裡,那一切隨時都有可能發生。所謂的人生,就是我們隨著時間的流逝漸漸遺忘了那神秘的力量。你感覺不到你在遺忘,直到有一天,你忽然發覺自己彷彿失去了什麼,卻又說不上來是什麼。那種感覺,就好像你對一個很漂亮的女孩微笑,可是她卻叫你“先生”。就是這麼回事吧。
我的少年歲月,我的家鄉,那一切昔日的記憶對我意義非凡。有一天,當我的人生走到終點,回首從前,我想,我會看到那段歲月對我一生的影響有多大。如果我想喚回那種神秘的力量,那麼,我就必須先喚回少年歲月的記憶。我必須認真地回顧那段歲月,喚回那些記憶,而且,我想把那些故事說給你們聽。

 

 P27

爸爸說「不過,世事難料,你永遠無法預料你的人生以後會出現什麼變化。真的。有時候,就像射箭一樣,你明明瞄準了,而且很篤定自己百分之百會命中,沒想到箭射出去,還沒射到紅心就被一陣突如其來的風刮走了。每個人在你這個年紀都有夢想,不過,有沒有人後來真的百分之百夢想成真的?沒有。這輩子我還沒碰到過半個。」
「我好希望有機會可以變成世界上的每一個人。」我說,「我好希望可以活一百萬次,過一百萬種人生。」  (而爸爸沒有回答......,但會有另一位貴人替他解答)

P49

故事,這個字眼忽然觸動了我的心。我彷彿可以想像,從那古老的年代以來,人跟人之間的溝通,都是源自於一種渴望:說故事的渴望。不論是電視電影,或是書,都是在說故事。這種說故事的強烈渴望是全人類共有的。至於聽故事呢,那種感覺就像跳出自己的人生,走進別人的人生,即使只是短暫的片刻。而那種感覺,就像一把鑰匙,打開一扇神祕的門,連接上那種我們與生俱來的神秘力量。

 

P101~104 腳踏車之死

天地萬物都有盡頭,無論我們多愛,無論我們多想挽留,他們終究會有消失的一天。
……
並非只是有血有肉的生物才有生命,事實上,天地萬物都有生命--那雙你穿多年的寶貝鞋子,那輛永遠不會出毛病的車,那隻永遠寫不壞的筆,那輛陪伴你跑遍天涯海角的腳踏車。我們全心全意的信賴他們,而他們也回過頭來保護我們,帶給我們許多美好的回憶。
有些人的心靈已經蒼老,頑冥不化,他們會嘲笑你:太荒唐了!然而,我想問他們一個問題:你內心深處是否閃現過一個渴望,渴望你曾經擁有過的第一輛腳踏車能夠回到你身邊?即使只是電光石火的一瞬間,你是否渴望過?你一定記得那種美好的感覺,你一定記得,當年,你一定幫它取過名字,對不對?

P126 堅強的爺爺

我忽然明白,原來,勇氣就是這樣來的。當你愛一個人超過自己的時候,你就變得很勇敢。

 

P228

人世間就是這麼回事。大家都渴望相信這個世界是美好的,可是卻老是認定這個世界殘酷又醜陋。我不難想像,就算是最純真無邪的一首歌,要是你心裡有鬼,那不管怎麼聽,你都會聽到歌裡有魔鬼。尤其是,有些歌的內容會提到我們這個世界,還有世間的人,那麼,這樣的歌特別容易被人咒罵,因為,就算是天底下最好的人,也免不了會犯錯,內心也會有複雜的一面,而且,對有些人來說,面對這個世界的真相往往是很痛苦的。

P260~262 納維爾老師再見

「從來沒有人真正長大過。」納維爾老師悄悄說。
也許他們看起來像大人,但那只是一種幻象,就像時間雕塑出來的泥偶。不管男人還是女人,在內心深處,他們永遠都只是孩子。他們心裡都渴望能夠像童年時代一樣蹦蹦跳跳,自由自在,然而,他們的泥偶身體太重了,跳不動了,這個世界在他們身上套上了太多無形的枷鎖,然而,內心深處,他們都渴望能夠甩掉那一切。就算只是一天也好,內心深處,他們都渴望自由,而且知道爸媽會照顧他們,無條件的愛他們。
我親愛看過太多男孩長大,變成大人,所以,柯力,有一件事我希望你一定要做到。你一定要『記得』。
把所有的事都記下來。無論什麼事都要儘量記住。你一定要好好記下你活過的每一個日子,一定要記得某些事,而且,你一定要好好珍惜那些記憶,因為那真的太珍貴了。柯力,那些記憶就像一扇扇的門,他們是你的老師,你的朋友,甚至是你的教練。每當你看到某種東西,不要光是用眼睛看,要用心去看,用心去體會。當你感受到了,體會到了,你就把它寫下來,這樣一來,別人就有機會體會到你感受到的一切。太多人活了一輩子卻什麼都沒看到,什麼都體會不到,對一切渾然無覺。柯力,你認識的人,見過的人,絕大多數都是這樣,也許他們曾經有過某些奇妙的經歷,可是他們卻從來不曾多看一眼。然而,柯力,如果你願意,你可以活一百輩子,一千輩子,體驗每一個人的生活。如果你願意,你會有機會看到很多人。那些人,儘管你並沒有真的親眼見到,但你卻看得到,能夠跟他們說話。你會有機會去很多地方,那些地方,你並沒有真正去過,但你卻能夠像真的身歷其境一樣。」

 

P <忘了頁數>

我無法像像的是,人為什麼有辦法做出那麼殘酷的事,用那麼兇殘的手段傷害另一個人。我無法想像的是,人為什麼會有那樣仇恨。一個人到底有過什麼樣的遭遇,才會變成那樣?你的靈魂必須扭曲到什麼程度,才會變得殺人不眨眼?
……
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很渴望相信自己住在一個神奇的小鎮上。在我們小鎮上,永遠看不到邪惡,我很渴望能夠相信這裡的人都是正直善良的。我很渴望能夠相信,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而且每個人都守信用,言出必行。我渴望相信,法律之前人人平等,而從政的人都很睿智英明。只要你行得正,你就會得到你所渴望的平靜。
然而,天底下根本沒有那種地方。永遠不會有。然而,就算你明白那個殘酷的事實,你還是忍不住會渴望。

那些你曾經有過的歡樂與悲傷,你曾經聽過的話,說過的話,還有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這一切組成了你的記憶,構成你的人生。人生就像河流一樣蜿蜒扭曲,緩緩奔流,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將流向何處,直到最後那一天。然而,那段旅程卻是甜蜜而深沉,你會希望人生可以綿延無盡,直到永遠。從某個角度來看,少年歲月終究會有結束的一天,但你的人生旅程卻還是會繼續走下去。

我想,天底下沒有無法彌補的錯誤,只要你願意,永遠有機會。雖然,彌補錯誤,有時候是很艱難的,有時候會很痛苦,但無論如何你都必須盡力。

這個世界可以美好如天堂,但也可以殘酷如地獄,這你一定要明白。

假如黑人白人死後上的都是同樣的天堂,那麼,他們活著的時候為什麼不能在同一家餐廳吃飯,不能在同一家店裡買東西?假如黑人白人上的都是同樣的天堂,而我們在世的時候卻偏要劃清界線,那麼,這種行為,是因為我們比上帝更聰明,更有智慧,還是因為我們實在太笨呢?

不管你想不想聽,我還是要告訴你。別太急著長大。好好珍惜你的少年時光,因為有一天,當你失去了那種神祕的力量,下半輩子,你會每天都渴望把它找回來。

如果你不了解自己的過去,怎麼可能知道自己未來要往哪個方向走呢?
……
人除了力爭上游,不會有別的出路。讀書,寫作,思考,這些都是我們奮發向上的階梯,足以幫助我們脫離黑暗的過去。我們不應該抱怨,不應該逆來順受,在心靈上自甘墮落淪為奴隸。我們必須明白,那一切都已經過去了,現在,我們擁有的是一個全新的世界。我希望我的族人珍惜自己的過去,而不是遺忘自己的過去,但我也不希望他們沉湎在過去的歲月裡,因為那就等於放棄了自己的未來。

童年歲月,或是長大成人,都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不過,一旦你成為作家,那麼,你說過的話,寫過的文字,都有可能會成為永恆。

我一直努力不讓自己變老,然而,那是多麼艱鉅的任務,當然,我說的不是生理上的衰老,因為年齡的增長是一種榮耀,我說的是人生態度。我看過很多跟我同年齡的人一夕之間突然變老,他們開始變得保守嚴肅,動不動就說教,好像已經忘了當年他們的爸媽是如何禁止他們聽滾石合唱團,完全忘記他們的爸媽是如何禁止他們留長髮,威脅要把他們趕出家門。
他們忘了應該要以身作則,而不是八股說教。當然,現在的世界已經變得更嚴酷,這點毫無疑問,我們面對的是更困難的抉擇,而抉擇錯誤的後果也更嚴重。當然,孩子們需要引導,就拿我自己來說吧,小時候,爸媽就是我的榜樣,而我很高興有這樣的榜樣,因為有他們的引導,我才有機會在一次又一次的錯誤中汲取教訓。
然而,我想現在的父母有很多都已經不再以身作則了,很多家長都只會說教,根本不懂什麼叫身教。在我看來,如果爸爸或媽媽之中,有一個能夠成為孩子心目中的英雄,那麼,孩子就比較不容易犯錯,而且更懂得在錯誤中汲取教訓,學習成長,累積經驗。這個世界要求孩子趕快長大成人,要求他們遺忘那神秘美妙的純真的力量,在那樣的世界裡,有了爸媽的引導,孩子的成長過程會比較順利。

也許,對人性的看法,我比較像爸爸:天真。但不管怎麼樣,我寧願自己天真一點,樂觀一點,這樣總比麻木不仁冷酷無情好吧。

 

P650 回到舊家

「只要你還活著,你就該好好過每一天。(這是我現在最需要的一句話。)

P653 

我抬頭看看天空。那清澈蔚藍的天空。
我彷彿看到天空有四個孩子的影子,還有他們的狗。他們都長著翅膀,在燦爛的陽光下嘻笑玩鬧。
只要那神祕的力量不消失,他們將永遠在天上翱翔。
那神祕的力量永不止息。

 

 

[其他關於此書的書評!!!]

http://wil911264.pixnet.net/blog/post/43205252-%E7%84%A1%E6%B3%95%E5%BF%98%E6%87%B7%E7%9A%84%E7%81%B0%E5%BD%A9%E7%97%95%E8%B7%A1%EF%BC%9A%E3%80%80%E5%A5%87%E9%A2%A8%E6%AD%B2%E6%9C%88%E3%80%80%EF%BC%8Drobert-mc 

http://blog.xuite.net/stillsea/blog/40140104-%E5%A5%87%E9%A2%A8%E6%AD%B2%E6%9C%88

http://wuhsinyikate.pixnet.net/blog/post/27447274-%E3%80%90%E9%96%B1%E8%AE%80%E3%80%91%E5%A5%87%E9%A2%A8%E6%AD%B2%E6%9C%88%EF%BD%9Eboy's-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se0411 的頭像
    louise0411

    Live your dream.

    louise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