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堅持就算深夜了還是要把心底的感動與幸福感記錄下來。

 

禮拜五,三四點來了一個沒on上的NG和奇妙complaint的new patient,儘管遲了半小時才下班,我還是很幸運地趕上車,參加期待了一整個禮拜的北一跆拳聚餐。十一個人來了五個人,以畢業七年來講,算是不得了的了。能看到老朋友是幸福的,能逃離醫療的小圈子是快樂的,才知道,自己對於世界的認知太少太少。

(世界很大,不單單只能以旅行的方式來看世界。或者說,每一次固執地往外踏,都是生活中驚奇的小旅行,比方說參加雞籠中元祭。)

 

 

熱血的聚會過後,就是要回味八年前一起看跆拳道奧運比賽的感動。因為十點多才開始,沒能聚在一起看,但手機網路讓我們仍舊隨時分享彼此的情緒。半夜三點還有幾場直播,我賴床了一下還是爬起來了,卻看到莊佳佳輸給南韓痛失四強資格,只能期待敗部復活。心底的憤慨與沮喪說不出,唉......,但人生本就是這樣,付出不見得會有收穫,或者說,會有看得見的收穫。堅持了,努力了,對得起自己,就可以了。

 

 

當然隔天就是要睡到中午才起來,隨便吃個午餐,糜爛一下午,然後蹦蹦跳跳地去吃巷口的阿倫蛋包飯,量大,好吃好吃,可惜都沒朋友來附近玩、讓我來帶他們去吃,或者應該說,我也沒勇氣邀請朋友來吃這家,閉門率太高了哈哈哈,我也是去了好幾次才吃得到一次。

 

 

不知哪來的衝動與傻勁,我決定走將近三公里的路、冒著遲到的風險去公館唐山書店參加林達陽的虛構的海座談會,途中還要上橋過河呢。這是一場冒險。我在在認清自己喜歡跨越日常軌跡之外的冒險特質,當然,這是在有google map的前提下,我還真不敢盲目地毫無準備的去冒險。就走呀走呀,看著道路由人群眾多,變成沒人,又再變多,覺得這就是人生風景。欣賞著新店溪的夜景,想著自己曾經看過的大河夜景們,想著和父親的河邊散步時光,想著好多好多......。有時候,我會用金錢換取時間,或用時間換取健康,但這次,我用時間換取孤獨的幸福。突然明白了為什麼有人這麼執著於路跑。下次若有機會,我還要繼續用走取代搭捷運。

 

 

虛構的海十周年再版,坦白說,其實我沒看過這本詩集,對林達陽的認識僅止於散文,抵達現場前也猶豫是否要購買這本詩集,但聽完達陽分享他的創作歷程,我決定買了。一邊聽,一邊想,十年了,十年前的自己與十年後的自己有何不同呢?或者說,有什麼相同的嗎?

這本詩集是第一本出版作品,當時約24歲吧,他笑說就像是「我買了一部新車,試試可以油門催多快。」(全場笑),就是「很想證明什麼事情」吧!從高雄到輔大,從一個「騎腳踏車十分鐘就可以到達海邊」的他的家鄉,到深山裡、又是念他心裡根本不想念的科系。那種苦悶,使他更能夠每周熱血往返台大現代詩社,或許,也才有了十年後,我們所見到的林達陽。

再版的封面有大山大海,就像我現在位於的基隆城一樣,雖然生活存在諸多不便,但有山有海,有我熱愛的這些美景,我想我應該是幸福的。對於海的執著,我跟林達陽一樣。分享《再說一個秘密》中很喜歡的一段:「覺得傷心的時候就去看海,讓海千篇一律地告訴你:沒有關係,沒有關係,沒有關係,直到你真的相信。」

今天,還有他說的一句話深深打到我心底:「高中以前家裡的價值觀就是我的價值觀,但其實我不是這樣的人,那不適合我。」

 

末了,排隊等簽書遇到一位很會聊天的「達粉」,聊著聊著,心裡忍不住哀嘆於自己已經漸漸遠離文學了,林達陽該是我的最後一根浮木吧。就讓這根浮木繼續撐著我,在白色巨塔裡仍然有一個溫暖的心。

 

(然後就回基隆啦,隔天要值班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se0411 的頭像
    louise0411

    Live your dream.

    louise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