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從SICU推床,是那麼戰戰兢兢。

接到電話趕到床邊,只見床邊已響著佛經,家屬抹淚說要好好走。溫柔地推著床,迎面而來的是兩排護理師的鞠躬。這名車禍受傷的中壯年男性,已經宣判兩次腦死,推他去手術室的我,是送他上路,更是送他延續新生命的路──他的肝和腎會立即在手術台上捐給有需要的人,他的眼角膜及其他器官也會被保留。

推了三個月的床(每個月大概七八天),動作已十分熟稔,推起來也逐漸霸氣。卻不料在三個月的末了,遇見這麼一個特殊的案例。忙完了臨床病房業務,我到刀房晃晃,手術台上,他們正在進行換肝手術,兩位資深主治醫師和一位總醫師合作,還有許多護理師在旁協助,這確實是艱難而重要的手術啊!

.

在Intern這一年打了不少雜工,對於非醫療領域的人(包括我媽),我都說實習醫師就是負責病房打雜的:P,剛開始前幾個月的我還能昂首說打雜也可以很不一樣,很細心的把所有雜事做完,到後來只覺得崩潰,怎麼所有雜事都做不完阿,尤其推床這種事,在病房事情已經忙到炸掉的時候,還要跑去ICU,耗時費力又崩潰。但是某一天推完以後,學長很感恩地跟我說謝謝,說不能沒有我,我突然覺得原來Intern真的是很重要的存在,又到了後來,閒暇有空時,我會找時間看看剛剛做的檢查影像與病人之前的有沒有新變化,前後比較Brain CT, Abd CT等等。也算是一種學習吧。

有時候到底做了什麼雜事不重要,重點是有沒有被需要,有沒有被感謝。

例如on完NG或foley被病人/家屬/看護感謝,有時是推個床收到護理師/家屬說謝謝,或是跟崩潰護理師一起崩潰一起互相取暖,也是特別而難忘的經驗呢!

但現在的我又在懷疑,如果少坐一些雜事,少聊一些天,不要那麼奴,或許我可以學得更多!?

.

One more day,  終於可以不用手機一響就驚恐地看看是不是ICU打來的了,好舒坦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se0411 的頭像
    louise0411

    Live your dream.

    louise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