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微雷,請慎入XD-----------------------

[首部曲 最後帝國]

首部曲看完感想:媽呀!這世上怎麼會有這麼好看的小說!!!

明明是同一個作者,但這本絕對比破戰者(Warbreaker)好看太多太多了。

讓我年假期間完全對文字重度上癮啊!

 

我發現,當我覺得煩燥,無心融於人群,網路上的訊息忽然失去意義,電視節目乏味無新意,我喜歡躲進小說中,讓作者為我砌出一道高牆,而我成了小說的主角,或在美妙的幻想世界。

破戰者讓我看到色彩斑斕的世界,而迷霧之子,讓我進入鎔金術的世界,彷彿我就是凱西爾、或是紋,正燃燒著體內的金屬,在黑夜中飛翔著。

很喜歡這部小說構築出的人物,遠比破戰者精采許多。個人認為,越是好的小說人物,越是無法用一個詞、短短一句話去形容他的個性,而這本書的兩位主角,凱西爾和紋,完全給我這樣的感覺。

 

這本書傳達的最簡單的訊息是: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悲慘的司卡人們信仰著統御者、相信他的神性,認為自己本來就該被奴役,或是「殺了一整個警備隊的士兵已經是是數百年來司卡獲得最大的勝利」(曼尼斯的出現完全是神筆呀!),他們心中沒有希望。而凱西爾,充滿理想、樂觀卻衝動的迷霧之子,網羅了一批人,開始了推翻統御者的瘋狂計畫。

但不只如此,這本書也探討了信任與背叛。一名在街頭長大的盜賊,紋,被哥哥瑞恩洗腦的很徹底:「每個人都會背叛你、離開你」,被哥哥拋下後她無法相信任何人...直到加入這個「瘋狂計畫」,看到成員之間的互相信任,開始發現原來世界可以有友情與愛情。凱西爾的離去縱然讓她一度失望,但她發現了更大的秘密,雖然精神領袖凱西爾離開了,但這才是計畫的開始;原來表面的背叛,是出自更深、更真摯的信任。書末,她終於理解,哥哥至死都沒有背叛她,而她終於能真正擁抱愛情。

紋,在計畫中的任務是:假扮貴族仕女,蒐集情報、散佈謠言,甚至挑播離間,加上凱西爾製造混亂,引起貴族戰爭。而這本書也探討了階級的對立與冷血。但我懶惰打了,以下摘錄自http://blog.roodo.com/sakar/archives/11531773.html,讓我再對這個問題好好思索一下。

故事主軸講的是革命的故事,但同時作者也提出階級、宗教、信任、以及背叛等相關議題,透過故事角色,進行闡述辯證。因為鎔金術的使用與血統有關,而基本上只有繼承貴族血統的人(含混血私生子),才可能具有鎔金能力。這也使得貴族一旦染指司卡(即農奴)婦女,為避免貴族血統外流,便會將該女子無情地殺死。司卡對於某些貴族來說,根本就不是人類。就現代身處民主國家的讀者來說,統御主連同貴族的罪,無庸置疑。但如果說,統御主的確真的身負重任呢?比如說,他必須利用他的強大法力來阻止世界末日的發生,而代價就是他可以享有至高無上的權力,這樣合理嗎?責任重大的領導者,其享有權力的極限到哪兒?他可以為了保全這個世界,因而犧牲部分個體嗎?可以的話,那麼又是哪些人要被犧牲?這由誰來決定?我們願意相信無論是真實世界或是最後帝國的世界裡,一定都存在著一些普世價值,而這正是凱西爾所領導的革命想要追求的。但這種價值如何定義呢?

 

只能說,這本小說實在太精采了^口^,好久沒讀到讓人如此過癮的小說了!

 ===============================================

[二部曲 昇華之井]

雖然還沒看完,但忍不住想要先打一點心得。在這一集,咱們的女主角紋小姐,顯然是進入了青春期XD因為國中教科書提到青少年最大的難題就是「身分認同」,而咱們的紋小姐,一直無法確定自己該當迷霧之子、美麗的貴族女孩(像之前的法蕾特)、或是王(依藍德)的女人?她懷念之前假扮貴族的生活,卻又享受夜晚行動的自在。她不知道依藍德愛的究竟是之前的法蕾特貴女,還是有著神一樣戰鬥能力的倖存者繼承者?為了保護心愛的王,她被迫在白天戰鬥,被迫讓血染上白色優雅的華貴禮服,卻瞥見依藍德眼中的震驚與恐懼,而她,覺得自己配不上這樣一名誠實善良的男子......。

由書中摘錄一小段發人深省的對話:(P296)

「這不是我,依藍德。這件禮服,這些舉止,都是謊言。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換上新衣服讓我覺得像是不同的人,所以妳的說法我可以理解。如果穿裙裝讓妳覺得不舒服,那妳不需要穿。我只要妳快樂,紋。
(中略)
「我穿禮服時,他們期待見到一名淑女。結果發現是我,就失望了。」
「任何發現妳卻覺得失望的人,根本是笨到不值得一提的傻瓜。紋,我不要妳跟他們一樣。他們不誠實。他們不在乎。我喜歡妳現在的樣子。」
「廷朵認為我可以兩者皆是。既是女人,也是迷霧之子。」
「廷朵很睿智,妳應該聽她的話。」
「你剛剛才跟我說,你喜歡我的樣子。」
我是喜歡。可是無論妳是什麼樣子,我都喜歡。我愛妳。問題是,妳喜歡什麼樣子的自己?
(這句話讓她愣了半晌)
一個人不會因為衣裝而真正改變。但衣裝會改變別人對他的反應。這是廷朵說的。我想......我想訣竅就在於,要說服自己,接受得到的反應。紋,妳可以穿宮廷禮服,但要讓它變成妳的一部分,不要去擔心妳沒有達成別人的期望,而是要展現出真正的妳,同時接受光是這樣就足夠了。」

其實是段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的對話:P但真的很喜歡這段對話,很喜歡這個問題:「妳喜歡什麼樣子的自己?」

好吧,說實在話,這一集有很大一部分是兩人的愛情思索,也因此,我私心覺得首部曲比較好看。

但是我還是忍不住又摘錄的一段依藍德與沙賽德的對話:(P546)

「老實說,沙賽德,有時候我覺得我們相差得太多,根本不可能在一起。」
「噢,這點我倒不那麼確定,泛圖爾大人。你們兩個想事情的方法其實出奇的相似。」
「我很懷疑。她是迷霧之子,我只是普通人,她在街頭上長大,我在豪宅裡長大,她既聰慧又靈敏,我只是個書呆子。」
「她非常有能力,你也是。她被她哥哥壓迫,你被你父親壓迫。你們兩個人都痛恨最後帝國,以致於反抗它。而且你們兩個人都花太多精神去想應該如何,而非看清眼前的事實。」
「什麼意思?」
「意思是我認為你們十分適合彼此。......(下略)」
「那我們的差異呢?」
第一眼時,鑰匙和鎖看起來也很不同。外型不同,功能不同,設計不同。不知道真相的人可能以為它們是互斥的,因為一個是用來打開,一個是用來鎖上,但在仔細研究後,他可能會發現,兩者中缺了任何一方,對方就變得毫無用處。睿智的人可以看出,鎖和鑰匙都是為了同一個目的而生。

這段話是少年依藍德的煩惱XD

而會有這麼多的煩惱,除了青春期到來(誤),還有一個因素是詹的從中作梗。我第一次遇到奇幻小說,會選一個精神病患做主要配角(好吧,只有一集的主要配角),按照書中描繪,應該是精神分裂吧,一名能力強大的迷霧之子,但卻個性多疑,腦中還有一個聲音在跟他說話,有點像成功對抗疾病的Nash──腦子裡的聲音依然在,但他選擇忽略、刻意忽略,非常努力地與腦中聲音戰鬥。但,那個聲音,還是毀了他的性格,他極端、嗜血、想帶著紋遠走高飛。[新增PS 詹不是我認為的精神病患欸!!! 詳情請看終部曲!!!]

摘錄一段差點被騙走的紋的幡然領悟:(P569)

她伸出手,掏出一瓶金屬液,準備展開旅程。這個動作讓詹多疑地轉身。
他的直覺很好,紋心想。跟我一樣的直覺。不會讓他信任,卻能讓他活下去的直覺。
一看到她在做什麼,他便放鬆,露出微笑。紋再次跟著他前進,卻猛然感到一陣恐懼。就是現在,她心想。在這之後,一切都會改變。決定的時候已經過了。而我選錯了。
我掏出瓶子時,依藍德不會那樣驚嚇。
(中略)
「他到底哪一點吸引妳?他不是個偉大的領袖。他不是戰士,不是鎔金術師也不是將軍。他到底有哪點好?」
這個答案簡單而輕易妳決定,我會支持妳。「他信任我。」她低聲道。

肉麻噁心感人肺腑的愛情片段到一段落,其實這集也探討了很多關於王、關於統治者的課題──一個誠實、只為國家與人民著想的好人,究竟適不適合當王?當三軍兵臨城下、城中錢糧不足、人民人心惶惶時,應該要讓高壓暴力、能維持秩序的統治者當王,或是謙卑溫和、對得起自己良心卻可能讓城市被攻陷的統治者當王?

而我超愛紋與坎得拉之間的互動!!!坎得拉是一種有智慧、能吃下死屍而形成與死屍相同形體的奇特生物,由於他們的能力極強,為了駕馭這種生物,所以存在著一種殘酷的平衡機制──他們不能殺人、必須服從與雇主訂下的契約,完全不得違抗。而紋與她的坎得拉歐瑟,從一開始互相鬥嘴(?!)、彼此不信任,到逐漸敞開心胸......其實紋的心地真的很善良呀!雖然這種生物有自己的自由意識,但牠們被迫遵從訂下的契約。但紋,願意尊重歐瑟,聽他的想法,不喜歡用命令的方式來使他服從,甚至能理解他心中的黑暗角落與痛苦之處。

摘錄一下好了XD:(P245)

「隱藏身分。就算在其他人身旁能要隱藏自己,隨時安靜、躲在一旁,強迫自己疏離一切,至少情感上要能做到這件事。這是生存的方式。為了保護自己。」
(歐瑟沒有回答。)
「你必須服從主人。嚴酷卻又畏懼你的能力,唯一讓他們不恨你的方式是確保他們不要注意你,所以妳讓自己看起來矮小軟弱,不是威脅,但有時候還是會說錯話,或露出反抗的神色。」
「是的。」
「他們恨你,他們恨你是因為你的能力,因為他們不能逼你違反諾言,或是他們擔心自己控制不了你們。」
「他們開始怕你,在利用你的同時也變得疑神疑鬼,畏懼萬分,擔心你會取代他們的位置,即使有契約,即使知道沒有坎得拉會違反牠神聖的誓言,他們還是怕你,而人們憎恨害怕的東西。

這不僅僅是坎得拉的命運,更完全是紋自己的心聲呀!接下來的對話很長,雖然我懶得打了,但很值得深思:P,同時還可以看出紋是以充滿同理心的態度對身邊這隻動物,她想要了解牠,她「信任」牠,儘管最後......牠「背叛」了她,但因為紋的信任,因為紋真心的對待,儘管牠必須遵守契約、服從真正的主人,牠仍然用自由意志幫助了紋。我想,就像第一集的哥哥瑞恩一樣吧!這是無奈的背叛,卻是更深層、更真摯的信任。

迷霧之子二部曲,探討了愛情、政治,但仍脫不了關於「信任」的課題,我想,這是這套小說的主軸吧!在行句之間,看到主角們之間的互動,以及「信任」這項我從未重視過的課題,所帶來的巨大影響。或許,這正是作者選用這樣一個街頭長大、狹縫中求生存的少女紋當主角的原因吧!從懷疑、猜忌、保護自己,到寧可受傷、仍信任自己所愛的人,這就是我在她身上看到最明顯、最讓我感動的成長。

 

 ===============================================

[終部曲 永世英雄]

我終於看完了!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由於這兩個禮拜時間比較零碎,加上這一集跳躍著敘述不同地方、不同主角們的遭遇,所以讀起來沒有那麼順。但這絲毫不減我對這套書的狂熱與喜愛。

書評都說這部小說是一本不斷背叛讀者的小說,從首部曲、二部曲、到終部曲,結局總是與我預料的不一樣,就算我偷看了結局知道那些我喜愛的角色會死亡,但是中間曲折離奇還是超乎我的想像。

 

上面的意思就是我對這集的解讀或感覺可能不是那麼完整、全面。我只想挑出我最感興趣、但也最無法理解的部分來說──信仰。

如前面所說,我覺得這套書有很大一部分的探討課題是信任,而「信仰」其實也是信任的另一種形式吧!沙賽德發現自泰瑞司預言被更改,自己信仰的泰瑞司宗教都是錯的,他更發現他畢生守護的宗教,都充滿著矛盾與不合理,因此,他失去了對一切事物的信心,他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個世界。泰戈爾說:「當我們愛這個世界時,我們才真正活在世界上。」而在此,失去信仰的沙賽德,儘管仍然盡力做好自己的本分,卻不斷懷疑自己。

關於信仰,鬼影是這麼說的:(P497)

信仰就是,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重要,你總是相信有人在照看著我們,總是信任有人會讓一切安然無恙地度過。

而這一集,除了危機持續出現,主角們拼命解除危機以外,最重要的,就是關於信仰的追尋了。我自己其實沒有明顯宗教信仰,但人,總是會有信念的吧!而鬼影所說,我覺得正是信念的意義所在。

因為時間晚了,我也累了,只好貼一網誌連結作為結尾 http://blog.roodo.com/lucialucy/archives/13331651.html

 

這部小說的魔力,就像迷霧一樣不斷盤旋在我腦海,想著裡面的情節、對話,想著角色的個性、想法、一舉一動,文字不僅僅是為我打造了一座奇幻城堡,更構築了一整個讓我能暢遊的世界<3

真心推薦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se0411 的頭像
    louise0411

    Live your dream.

    louise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