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永遠忘不了10/31夜,自林口搭上車出發、充滿憧憬的興奮之情,但我更不能忘的是下山時"我還活著"的發自內心的感動。

是啊,我總算成功活著回來了。若問我有沒有被這人生中第一次登山的經驗給嚇壞,我會回答:是。但若問我下一次還會不會想再上山,再一次貼近天際?我還是會想,只是我會做好更充足的準備再出發。這次真的辛苦了領隊、嚮導、和各位隊友們,輕微高山症+中暑+vomitting accompanied with fatigue and weakness,讓我差點下不了山,還感謝眾位學長們幫忙輪流多背那10+kg重的背包,感謝Alan提供了迅速補充電解質及糖份的寶礦力水得糖及維他命C糖,才讓我得以撐過最後八小時(?)的山路。

簡單檢討一下,這次上山前負重練習不足,10+kg重的背包真是人生初體驗,更遑論走了幾十公里的上坡下坡。另外,不論是10/31或11/1晚上的睡眠都不夠,不足以供給一整天行軍的能量。這是我之後如果還想要再次挑戰自己,必須多留意的部分。體力與睡眠實在不可輕忽啊!更重要的是,上山最怕無知,這次還好有經驗豐富的嚮導們,及時發現阿岦的高山症嚴重性,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20141031-P1130913  深夜鋸樹(Hang)

故事,就先從那棵倒下的樹開始...。

凌晨三點,南橫公路上,一棵大樹橫躺路中,一群人氣喘吁吁地移開附近的枝枒,兩個女孩用頭燈照著山壁,側耳傾聽著,有無一絲絲土石鬆落聲。這會不會是個徵兆?我心惴惴,但眾人齊心,加上司機大哥泰魯的勇氣與經驗,我們成功鋸開了恰可容一輛車過的一道空隙,人飛奔至前頭,車隨後疾駛而過,彷彿自地獄關前速速逃離。嘉明湖之旅繼續,儘管耽擱了一小時,少睡了那麼一小時,但燃燒的心無畏。

凌晨五點半,破曉天光迎接著一群睡眼惺忪卻仍士氣高昂的登山隊員們。在向陽派出所旁的營地休息、飽餐、拍照後,我們正式踏出步伐。

向陽派出所旁  清晨營地(Louise)

林間穿梭,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到了多高的地方、走了多遠的路,只知道不斷向上,只知道腰上承載的背包重量快壓的我無法呼吸,只知道大腿沉的快抬不起來。只記得霸天這樣說:「林間之字路挺累挺無聊的,出了林線『很有趣』。」向陽山屋,下山者餽贈零食點心及差點就收下的氧氣筒,更有山客熱心替我調整懸吊系統(奧妙的背包背帶),我體會到山間溫暖,「山上本來就是互相照顧」,他們如是說。那時的我尚無法完全體會,但隔天下山時卻是完全將此行話銘刻在心中。

5   9  (Yang Lee)

出林線,我這才驚訝自己到了多高的地方,山頂,依然高聳入天際,但腳下,已是綿延無止盡的山。太陽曬的臉微熱,蒸乾方才濕潤的體表。依然向上,依然興致高昂,卻已感覺體力不支。在著名景點玉山圓柏前我們樂的飽餐(巧克力&霸天的愛心水果)、休息、拍照,此刻同行友人卻有明顯高山症症狀─頭暈、想吐、吃不下。我們一邊煩惱著晚上該何去何從,沒抽到嘉明山屋,又聽說山屋旁營地爆滿近百人,不知該在何處紮營;一邊煩惱著是否要繼續往上,抑或是撤退。在稍作休息後,友人症狀改善,還是決定挑戰大崩壁直至向陽山頂,現在想想,真不知當時哪來的勇氣。

玉山圓柏 玉山圓柏(Hang)  

行軍 向大崩壁  行軍 向大崩壁(Alan)

大崩壁陡上  大崩壁陡上(Hang)

勇氣,或許就是被山頂美景蠱惑,或許就是體內燃起一股對美的追求,不至體力透支不罷休的傻勁吧!這段陡上,每一階都高於膝蓋、幾近髖關節一般高,每一步,我都依賴著登山杖支撐,加上另一隻手扶著石頭,手足杖併用著前進。爬到一半時偷回頭,來時路隱沒成山脈中的一線,我彷彿攀爬在傑克的魔豆芽上的小矮人。

原本想要攻上向陽山頂,但被一個又一個的假山頭騙到體力盡失,一心只想著明天會不會透支,正在猶豫是否要保留體力明天又是條好漢時,阿樂就跟我一起放棄了哈哈,於是第一座百岳失敗。山頂美景留待心中想像,而我在山腰悠閒向下,也樂在其中。

來時路與我   

向陽山腰 來時路與我(Hang)

8  (Alan) 

 

 

IMG_2634  (Louise)

IMG_2643  (Louise)

IMG_2646  (Louise)

20141101-P1130973 

高山上見到的黃昏景色(Hang)

再多的文字或照片,都無法描摹出真正身在山中時,對自然的澎湃的感動。我總是與隊友半開玩笑的說:「好想從這裡滾下去。」其實是因為,那種美讓我打從心底最深處,渴盼百年之後能化為這裡的塵土,來世再做此山的一隻鳥、一棵樹、甚至一株小草。好想好想,成為山中的一份子,成為這讓人屏息驚嘆之美的一份子。

夜幕降臨,我的體力也透支。比我更慘的是那位同行友人,在大夥兒紮營完成後,直接倒下去一直睡,領隊擔心他的狀況體力,去找嘉明避難山屋的莊主來幫忙,血氧一測81,高山症嚇得大家六神無主,幸好莊主有備用床位,可以讓他進去屋內休息。而我也不比他好多少,疑似是在趕到嘉明山屋的路上衝太急(直接跟在領隊大大後面Orz)、太喘,而吸入過多冷空氣導致胃部不適,大廚們辛苦升火煮的一鍋好料我完全沒胃口,只覺得噁心想吐。於是我就跟他一起進入山屋內的備用床位休息,但我還多了一項任務:注意他有無發紺或意識變化(disorientation)。終於把胃部的東西吐出來,而他的狀況也十分穩定時,已經將近十二點,終於能睡個好覺──但是三點就要再出發啊啊啊!

領隊本來考慮讓我們兩個都在山屋休息到大家攻完嘉明湖後回來、一起下山。但經過一覺好眠後,總覺得體力恢復不少,似乎可以拚拚看,於是,我又踏上了這最後一段讓人崩潰,如今想來仍然很不舒服的第二天行程。

=============================================================

20141101-P1130987 第二天 

來不及上三叉山頂看日出,但琵琶半遮面的朝陽也別有一番姿色 (Hang)

10  (Alan)

11   (Alan)

 

趕不上日出  (Louise)

凌晨三點,天色未亮,我們已整好輕裝出發,目標是六點前抵達三叉山頂賞日出。黑夜中,我們利用頭燈照著前方隊友的腳步,名符其實的「亦步亦趨」跟著。首先是一段比較輕鬆的腰繞,但要是沒看清眼前方向,往外踩個幾步可是會滾落山谷的!隨即是急遽陡下,此刻我更是專注於腳下每一步,看前面的人踩哪就跟著踩,怎麼踩才會又快又穩又不費力,實在是下坡的一大學問!我一面向下一面擔心待會兒回程的路途會有多煎熬。不妙的事情發生了:阿樂登山鞋的整個鞋底掉了!我們立馬向其他登山團有經驗的嚮導求救,暫時用繩索及緞帶將鞋底固定。於是阿樂與第二座百岳也無緣,走腰繞直接前往嘉明湖。而我不知死活地繼續攻頂──現在想想,當時確實有那麼一絲猶豫要不要一起走腰繞,但已經由三叉路口往上爬了一段才得知這個訊息,望著只差數分鐘路程的山頭,只想著第一座百岳就在眼前,往上一段應該沒問題吧!誰知,那近在眼前的竟然是個假山頭,假山頭最是折磨人心,本以為即將到達,誰知山頭後又一座山頭,不僅耗盡體力、更將人的意志力消磨殆盡。但也正因為如此,來到山頂時感覺更不真實──原來這樣就到了啊!原來這就是我人生中第一座百岳了!山頂上,萬物皆渺小,遙望迤邐風光,滌盡塵俗之氣。來時路渺如一線,前一刻走的那麼辛苦,想來也不覺得有什麼了。

 20141101-P1140004   (Hang)

20141101-P1140005   (Hang)

20141101-P1140006   (Hang)

繞過山頂,就是美麗的嘉明湖,果真美如其名「天使的眼淚」。心頭甘甜的感覺,就像是默默發酵已久的葡萄美酒,辛苦都是值得的!我們就在山坡上拍照、聊天、休息、並播電話到家裡報平安(難得有訊號!)不過此刻是早上七點,爸媽都還沒開機就是了。

39  (Yang)

22  (Tuba)

下山這段路,大概是我20多年來身體狀況最慘的時候。從嘉明湖回到避難山屋,已經體力耗盡,此時我卻還在外面硬撐,看著大家收帳篷,心裡實在不好意思直接倒進山屋內乘涼打盹。但事後回想起來,那確確實實是我該做的事。等到終於收拾完行囊、準備出發往下時,我就吐了...吐出來的是什麼我也不清楚,明明就沒什麼進食呀。沿路,隊友拿給我一顆果凍,補充能量,但走沒幾步我原封不動的將之歸還於大地。後來是Alan的寶礦力水得糖和維他命C糖救了我一命,我沿路含在臉頰補充糖分及電解質,領隊認為我可能是中暑,便把遮陽帽借給我,並叮囑我將身體擦溼以利散熱。由於行程延遲,擔心我緩慢的移動速度可能會無法在天黑前下山,兩位隊友輪流幫我揹包包(真是太對不起兩位壯士了QQQQ)。最後的路程,我們一路向下,我經過樹蔭下乘涼打盹稍稍恢復體力後,就竭盡所能的半跑半跳,拖著腳努力跟上隊友,只祈禱在天黑前、落雨前離開山路。Finally, we made it!!!

歸途,對隊友們是滿滿的歉意、感激與感動。我似乎什麼貢獻都沒有,但大家情義相挺、互相幫忙,一起搭帳篷、一起互相扶持,總算走完了這條路。山上的風光,我盡收眼底、帶下山了,山上的溫情,更是點滴恆存我心。我會一直記得這次登山給我的震撼、教訓、與感動。

這次登山,是我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連續兩天日行千里般趕路,第一次親自領受山的高偉雄勁並為之懾服,第一次行走於天際、與天合一,第一次覺得生活的每一秒都是無與倫比的美麗,太陽在不同角度造成瞬息萬變的光影,山巔之上望穿雲海而真正愛上雲,以及靜謐星空下滿天星斗與藍的出水的晴朗天色,都讓我忘了年歲與世間喧囂,忘了自己是誰、為何而活。「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山上雖然物資短缺、生活克難,無水、無電、無網路,想要什麼都得自己來,但生命卻因此更顯得簡單純粹,沒有煩惱揚起塵埃、散亂心頭,只有徜徉大自然,靜靜地,用心領略宇宙中生命之遼闊瑰麗,如蘇軾在前赤壁賦中感嘆「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但更幸運的是山中的我彷彿真正做到了「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雖然辛苦,雖然生死一瞬間,但我滿心期待著下次做好充足後的再次登山!!!

53  (Yang)

===

附上我應該要先看的這篇文章:我是新手,我想去嘉明湖!http://hiking.thenote.com.tw/news/detail/2317/%E3%80%90%E6%96%B0%E6%89%8B%E5%B0%88%E5%8D%80%E3%80%91%E6%88%91%E6%98%AF%E6%96%B0%E6%89%8B%EF%BC%8C%E6%88%91%E6%83%B3%E5%8E%BB%E5%98%89%E6%98%8E%E6%B9%96%EF%BC%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se0411 的頭像
    louise0411

    Live your dream.

    louise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