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忙得焦頭爛額,很久沒發文了哈哈。

轉眼間,大五大六結束了,我也將離開林口,離開熟悉的環境,離開親愛的朋友,離開這兩年每個月被老師洗禮,提升正面能量的溫馨導聚。

最後一次,又學到了很多很多。

 

如果說clerk時的打混摸魚,可以找個藉口的話,那就是還沒真正融入臨床工作的團隊中,沒有參與感。(但想要有參與感其實夠努力還是行啦XD 所以這是藉口~)

但是intern開始,就真的是工作團隊的一份子了。身上扛起了許多責任,必須更積極的學習。因為,今日你上頭還有主治、學長姐撐住,明日,你就是有照醫師,必須承擔責任了。

所以,clerk還沒弄懂的學問、還沒犯下的錯誤,趁現在快做!!!

 

另外,雖然基隆loading應該是比較輕,但還是要靠自己要求自己

---(1)多練procedure量!!!

foley比較簡單,沒什麼要特別提點的;gas記得手勢,也是要多練;

NG 要記得一定要再三確認,真的是三步驟: 聽診胃部有無咕嚕聲、反抽看有沒有胃液、灌水看病人有無咳嗽嗆到;

endo在CPR時輪不到intern做,但是有些時候(我有點忘了?!)是可以自己主動要求的!

畢竟CPR,是非常緊急的狀況,學長姐們一定會指揮真的有能力的人去做,而小小intern我們還是乖乖扣mask和壓胸囉!

但老師又提到,只要病房CPR他一定會進去看有什麼要幫忙的,就算沒有需要的,也會在場觀察學長姐是怎麼指揮的,久而久之,就知道哪些指揮方法好、那些不好,發展出自己的一套指揮方法(我覺得我們導師真的超認真!!!)

另外,CPR時一定要記得抽一大隻gas,找出原因!!!不然C完以後,主治問說阿病人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沒人知道原因orz

---(2)多自己主動要求報case(報摸咪之類的)

你知道自己口頭表達能力,及上台的自信度、穩定度有待磨練,就好好加強一下!

不要怕麻煩,不要怕自己動作慢忙不過來,不練習怎麼會變快呢?事情只有越做越快越熟練,不會有一天自動從慢變成快阿XD

被電就被電,就多學習啊!被電才會進步,才會臉皮更厚、更擔得起大場面,這也是訓練自己沉穩應對的方法!

---(3)值完班不是沒事了,可以去check自己做的對不對

據說基隆值班也不會有多少case煩你,那遇到幾個有問題、需要開order的complaints,就好好的、認真的琢磨一下,記下來,隔天早上去向主治請教自己做的對不對,病人outcome怎樣。

其實我在林口也常聽主治抱怨值班醫師好弱不知道在幹嘛,聽到和謙這個建議時覺得怕怕,萬一被主治ㄉ一ㄤ怎麼辦?

還是老招,被ㄉ一ㄤ就被 ㄉ一ㄤ,弱就弱,犯錯才會進步;更何況你都謙虛地請教有沒有什麼需要改進、哪裡做不好了,主治大部分nice的都會好好跟你講的!別怕別怕(自我鼓勵口氣XD)

---(4)primary care就接上限吧~認真care才會進步

就算不是自己接的病人,還是要親自再把history從頭問一次,PE從頭做一次,(這我還蠻自豪我clerk後期如果有care病人幾乎都會這樣做...前期的我真的太遜了有點可惜)

而且基隆比起林口更大的優點就是,很多fresh case,可以跟老師討論診斷對不對,還有什麼檢查要做。

記得,不要怕提問,不要怕問錯,不要怕質疑老師(口氣好點就好),不要怕被說笨(當然基本問題還是要自己查拉),我們都還是學生,學生的本錢就是可以犯錯、可以發問。更何況基隆沒什麼clerk,我們可以當最笨的一群又不用擔心學弟妹比我們聰明阿哈哈XDDD

---(5)認真與謙虛的態度,別人不會吝於教你的!

 

最後,還是以本年度最喜歡的話鼓勵自己:我不知道自己做的決定對不對,但我會努力讓我的決定變成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se0411 的頭像
    louise0411

    Live your dream.

    louise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